「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一些書: 感謝蔡禎騰和李基正—回憶一下2008年10月的盛會


補充蔡禎騰和李基正

Dear 漢清:
非常感謝你的鼓勵。 對於有校友對我再回任當東海副校長有異議, 也謝謝你替我辯解。 湯校長是位有理想有幹勁的學者, 我答應他再兼行政, 是想或可助他棉薄之力。 不料現在我自己成了爭議人物, 那對湯校長及學校恐就不是好事了。 我是知所進退的人, 你老兄是有見解之士, 有空我想與你聊聊, 請教你我該怎樣處理我個人進退, 以使東海及湯校長不受傷害。 Talk to you more very soon. Big thanks.
JT
p.s. 關於有校友說我愛喝酒一事,本想不解釋。但覺得事關本人名節,

就稍加說明一下。你我學管理的,相信領導除談績效外,亦須重視人情。我從二十餘年前擔任系主任,就會不定期舉辦同仁聚餐。聚餐期間會喝點酒,但那不是主要目的,目的是在聚餐中得到真情交流。我不兼行政時,仍與校內教職員不定期聚餐,大家相聚不分職務,常覺能因交情而合作,而不是因職務而合作,那種感覺很好。至於帶領學生,偶而確實也會喝點酒,但次數很少,大概是研究生口試後,我研究室擇期辦聚餐恭喜他們。三十出頭年來,我不曾聽過我教過的學生抱怨我強迫他們喝酒。因我喜歡氣氛熱鬧,會"鬧"點酒,但不至於強勸學生喝酒,這點分寸是有的。事實上我倒聽到不少系友表示從聚餐中,學會如何與人互動。其實我在學校教書已滿三十年,認識我的學校同事或校友不少。要了解我是否酗酒,應該很容易的。以上供老兄參考。
pps. 老兄不介意的話,我把此信副本送沈金標兄,他是校友意見領袖,
我也想聽他建議。 謝謝。

----阿標
漢清:昨天我與蔡兄談了很久,我相信他可以幫助新校長,補足校長所欠缺的東海經驗。每個人都有過去,但目前的批評無關領導與學術,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吧!



談點我的同學蔡禎騰博士


我的一位東海學長跟我電話談了近一個小時其中談到我的同學蔡禎騰博士學長提起有些人不喜歡蔡博士再次當上副校長說他嗜酒甚至跟學生喝起來經常醉酒我跟學長說家父是酒中之徒而我與蔡先生的一些交往中沒有聞到酒味

我覺得東海有誹謗之風,由來已久這次或許也是加上一樁

我現在倒述一下我跟蔡先生的一些交往
我在2周前發現蔡先生開始使用GmailGmail是我多年前開始使用的比較知道它的功能所以幾天前在某Facebook交友社團中發脾氣罵人時我知道蔡先生不是member聽不到指責他過錯的聲音就轉寄給他



漢卿 (sic)
我開才收到臉書簡訊,得知沈金標兄在校友總會臉書上說我主張學校募款與校友總會無關,本人看了極為驚訝。我不曾說過這種話,也不會有此想法。請沈兄諒察。本校募委會組織章程中明列校友總會長為當然委員,此即對校友總會之依賴及敬重,我是本校募委會執行長,自然不會說出違背學校章程所定之精神的言語。我手機是0931-409-xxx.如果仍有疑慮,沈兄歡迎隨時來電。我因無沈兄通訊方式,亦尚未加入校友總會臉書會員,一時無法回應沈兄意見,勞駕你待轉為荷。
禎騰


先生接到此信寫信抱歉並將一組我與他談論的文拿掉
----
我簡單寫一下我與蔡同學的交往

我在建築研究所和化工系兼過課獨獨沒回工工系兼過課1996年我回系上演講感謝劉教授幫忙可以住招待所那晚蔡先生在某高爾夫球練習場展現他的力道

2003年我系創立40周年出版了一本圖文並茂的系史先生轉送一本給我感謝我80年代初捐錢給系上買電腦

我在201212月得知同學李基正兄獲獎特別發表一些書: 感謝蔡禎騰和李基正回憶一下200810月的盛會” 2012.12.16


2008年起我們每年約出版一本新書(平均300) 並在各大學或學會發表由於書都在會前出版,之後忙於下本書之寫作,反而都沒記下與朋友的交往。昨天想,應該整理出來,譬如說 Bill Scherkenbach的精選集。


2012.11. 
品質學會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  官生平老師等贊助盧瑞彥老師請客
2011.6.15 中原大學工業工程與系統工程研究所 (晃三兄70_)
2010.10  東海大學MBA (紀念陳勝年陳永松先生請客 : 系統與變異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2010)
2009.10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研究所新書 轉型:統計品管可靠性與轉型的新經濟學The Trilogy of the New Economics of Dr. Deming 許達然教授請客
2008.10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研究所







感謝蔡禎騰和李基正回憶一下200810月的盛會
(此盛會Peter 有簡記,刊登在我社2009年的書中。此番我特別憑記憶寫些東西,用此文來謝謝蔡、李兩位同學。)


我請Bill (WWS 其太太為Mary)主持三場演講,一場在台北的品質學會(周四 10.16) ,二場在東海大學(周五和周六) --- 蔡禎騰(副校長)還北上為我們kick off 。我後來知道Bill的演講是光寶集團的總經理特准的,還請他寫封信跟光寶公司道謝。


他注意到攝影的是陳寬仁老師,他與東海也很有淵源,我為報答他的幫忙,2012年特別為他辦一場慶生會 (2場慶生會 (You Tube)、晚宴、書: 長青: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

(16日場 Asus的文吳崇華( "知識長" ) 。他演講後提一些分享說法,  Kevin Lin則認為值2500元抵用。


Peter補充首日盛會的小記

+Deming 認為 "每個人都不同, 每個人都不可或缺..."

+吳先生的分享:
**公司的成功在於不斷的議題行銷, 而不刻意猛打廣告...
**以下係吳先生公司經營的幾個要點,吳先生在思索是否與Deming十四要點不謀而合, 想向老師請益
1.人本公司
2.觀念-- 技術走向流程
3.人是價值的來源---價值在處理異常,創造流程
4.坦承致勝---去除恐懼
5.改善---談問題係為改善
6.始於數字,忠於人性
7.謙誠勤敏勇---五德
8.崇本務實
**技術可以Cost Down, 而非採購可以Cost Down, 重點在尋求最大綜效Synergy)



我現在多講台中場10.1710.18。系上由玉玲助理當協調者。
我們(和同事David Hsu)Bill太太Mary訂東海會館三間。
Mary
對會館內有spider 大驚失色。 16日晚餐的魚翅,堅拒之。 18日的沙拉內容很特別,她作了筆記。

蔡兄安排Bill的演講是東海剛落成的一流演講廳,所以也有很好的錄影。(三場演講的英文詞,後來高雄的Daniel Wang的秘書幫忙聽寫出來。)

週五晚餐,蔡兄幫我們訂藝術村的某大客家菜餐廳,參加的有(記憶)
蔡禎騰老師、王立志主任、彭泉老師、李基正系友。Bill 夫婦、David HsuKevin LinPeter ()、我。

周六早餐,基正邀請我們到台中一家新開的美式餐廳,由他們夫婦招待。
我同學李基正 讓我們了解中部廠商之"殷實"…...妙的是 WWS 學中文 所以"李基正"意義不凡。
WWS
很快就發現早餐店隔壁是教堂.....他看 Luce Chapel 跟我提及克羅拉州一教堂令人"崇高"........

我在一家特別的餐廳招待大家午餐。基正是少數懂得選用魚的 (他說牛排太常見了)
飯後,基正用車送Bill夫婦和我去烏日搭高鐵北上。我利用機會教WWS中文: “vs 桃園 “,還有高鐵上許多漢字的意思..

到後來我與基正還保持email連絡,譬如說,他2009年給我信:


漢清, 你好:
1983
年,因為商務考察及基於幾許的好奇心,我踏上了印度之旅, 26年來世界發生巨大的變動,印度也不再神秘,可惜當年我沒留下什麼遊記,只剩下拼湊回憶。幾個月前看過一部得獎的電影「貧民百萬富翁」,多少再勾起一些對印度的回憶!


2012年基正得校友獎,實在實至名歸。因為他多年一直都對東海有所貢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