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Deming博士 (1900-1993)談對於教師的賞識,他在 New York University's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A Centennial Retrospective


戴明博士 (1900-1993)談對於教師的賞識


戴明博士 (1900-1993) 著Out of the Crisis 中的故事:

遲來的賞識威廉•迪爾(William R. Dill)任職紐約大學企管研究院院長時,大約在1972年,他邀請我一起進行一項研究,調查畢業5年以上的學生目前在做什麼?並詢問他們成功的要件是什麼?其中有一個問題是︰
      您的人生是否受到本校老師的影響?
       如果是,請說出他們的名字。
其中有6位老師的名字,為每一位上過他們的課程的學生都列出來。而且每一位學生都記得他們的名字。除了這6位外,幾乎沒有其他老師被提到。
       不幸的是,這種賞識來得太遲了。學校當局並沒有採取特別措施來留住這6位教授——他們是那種會使學校成名的老師——而他們當中也沒有一位受到學生團體頒贈「本年的偉大老師」獎。

更詳細的資料,如報告名稱和那6位老師的大名,請參考:《紐約大學Stern商學院的百年史》,在網路上讀了相關的重要的一頁:
New York University's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A Centennial Retrospective
By Abraham L Gitlow, NYU Press, 1995 (Link:Deming博士在: New York University's Stern School of B..._)


黃國昌......算算回國後到現在也已經在大學教了13年書。我一直要求自己上課時,就是專注在專業知識,不要扯閒話。不過,以前一位好友曾經告訴我:當這些學生踏入社會以後,他們不會記得你傳授的專業知識,他們會記得的,反而是你所說過其他的話。

我事後想想,還真的是這樣。對於自己念大學時的教授,我真的不太記得他們說過什麼(好吧,我承認,我是全班翹課第一名),迄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去旁聽林山田老師的刑法總則時,他曾經勉勵同學「如果你念法律的目的是賺錢,我建議你趕快轉系」。
我不是很確定自己留給學生的印象是什麼,不過,我想可以無愧於己地說,自己是很認真地在上課。如果「認真」真的是我留給學生的印象,我會很高興。......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d=6Jx8fzOXjesC&pg=PA294&lpg=PA294&dq=new+york+university+GBA&source=bl&ots=npUjF3XEbh&sig=PZHfUYGIGOvcJ1edviiTr5JYvFg&hl=en&sa=X&ved=0CFUQ6AEwCWoVChMI7MqOy_WQxwIVw-GmCh2d3Qbe#v=onepage&q=DEMING&f=false


New York University's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A Centennial Retrospective
By Abraham L Gitlow, NYU Press, 1995
非正式創校百年......大學部50~60年代動亂: 70年代之後再展雄風....

p.131

GBA 在60年代前大師雲集,財務領域:Marcus Nadler and Jules Bogen. Peter Drucker 的管理學著作為全世界產業主管所殷切期盼的讀物。Deming 的統計品管為日本戰後產業復興之主要助力。經濟學家: Lewis Haney; Ludwig van Mises 著名的維也納學派;Herman Kross 經濟史;行銷學:Darrel Lucas and Arnold Corbin, Slomon Fabricant 全國收入分析名家。會計:Arnold W. Johnson and Michael Schriff.

過去30年雖有數百名老師進出GBA,校友印象深的只有幾位 黑體:他們在其專業實務都有很深的投入。這或許是專業學校最重要的指標。

Rough draft of Report of Study of Former Students, Memorandum, W. Edwards Deming to Dean William R. Dill, March 30, 1976, 9.



喬治‧科丁(George A. Codding) 萬國郵政連盟The Universal Postal Union),紐約大學出版社,1964


 現代美國企管學校的學生,經常會問自己和老師,那一種課程可以直接教導人改善貿易平衡的知識。數學、經濟學、心理學、統計學、法律,的確沒錯。但是,大部份的會計學、行銷學和財務學偏重於技藝傳授,並非教育(思想);就如同電腦只用來做文書處理一般,諸如此類課程,不勝枚舉。(戴明任教美國紐約大學Stern管理學院達30年,他及其同志想提倡本書的「淵博知識體系」,而非只是技能。——譯注)


喬伊斯˙奧爾西尼 (Joyce Orsini) 〈在混亂態下抑減品的總檢驗和矯正成本的簡單規則〉(Simple rule to reduce total cost of inspection and correction of product in state of chaos),1982年美國紐約大學企研所博士論文。可由密西根微縮影片大學(University of Microfilm, Ann Arbor, 48106)處購得。


喬伊斯•奧爾西尼Joyce Orsini, “ Simple rule to reduce cost of inspection and correlation of product in state of chaos,” Ph. D. dissertation,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New York University, 1982.,《簡單的規則,以減少混亂的狀態檢查和產品相關的成本》,博士論文,工商總局,紐約大學,1982年研究生院。 



有一位紐約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的學生寫信給我,正可以作為上述原則的佐證︰

         我是公司會計部門的督導員。好多次我抬頭看著辦公室,心想︰要是能請走1~2位資質平庸的員工,雇用2位頂尖人材來取代,該有多好。您在某一次講演課中說過︰要從人才庫(labor pool)中找到較佳替換人員,機會是很小的。而且,要開除某人,由人才庫中挑人來遞補划不來,因為要冒著打擊整個部門士氣的風險。
       我剛上您的課的時候,我們部門有個難題。某位研究所畢業的會計師在做例行文書類工作時,始終表現不佳,這已是由來已久的事了。但是公司卻有一項規定︰如果雇員無法在現有職位上有好績效,就無法晉升。
       在聽過您有關管理新原理的課程之後,我才意識到這位仁兄也許正是處在統計管制的狀態中,雖然我實際上無法用統計方法來證明它。於是我決定將這職員在新工作上受訓。結果,我要很高興地告訴你:這個構想果然皆大歡喜,他不僅如魚得水,勝任愉快,我也感到好像部門多了一個人手。



寓意的再詮釋。一位紐約大學學生,聽了我對上述主題做的演講,送給我下一段引言,並說出他的決心︰「從現在起,我對大將軍的功績,將採用不同的眼光來審視」︰
        關於大將軍的影響力及天才──有這樣一則故事,恩里科•費米(Enrico Fermi)曾向萊斯利˙格羅夫斯(Leslie Groves)將軍問道︰有多少將軍可以稱之為「偉大」?格羅夫斯回答說︰大約3%。費米隨後問道︰什麼是「偉大」的條件,格羅夫斯回答說︰任何一位將軍在連續贏得5次戰役後,就可稱之為偉大。這是二次世界大戰的中期。費米說︰在考慮過大多數戰場的反抗力量,大約與攻方是相等的,這位將軍可能在2場戰役中贏1場,有14的機會可以連續贏2場,有18的機會可連續贏3場,有116的機會可以連續贏4場,有132的機會可以連續贏5場。「將軍,你是對的,大約有3% 的機會,這是數學概率,並不是天才。」(約翰‧基岡(John Keegan)著,《戰爭的面目》,維京(Viking)出版公司,1977年。)





 在我任教的紐約大學企樣管理研究所裏,有一位小姐描述她在一家航空公司的工作,接聽電話、預訂座位、及提供資料。她每小時必須接聽25通電話。她必須有禮貌,不能催促詢問者。可是她卻常常受到下列干擾:(a)電腦傳送她要的資料很慢;(b)有時還顯示無可奉告,她只得被迫使用目錄或指南。克里斯蒂娜(Christine),妳的工作是什麼?是不是:

          每小時接聽25通電話?
                    或者
          給予詢問者禮貌的回答;不得拒絕?

  她不可能兩者兼顧。當她不知道自己的工作是什麼,又怎能以工作為榮?可是會計人員必須事先有數字編預算。
  以下是我建議的計畫綱要,希望這麼做可以改善經濟與服務。當每個人都參與改善時,技術本位的榮譽感就會油然而生。

         這些只是初步的建議。在職統計師當然加以依自己的想法和當地條件來修改和增訂,以應所需。

  1. 給會計人員數字以利預算編列,以後再加以修訂。
  2. 清楚地讓每一位員工 (譬如說,500) 明白:企業的目的是要讓顧客滿意,並以自己的工作為榮。
  3. 每個人都要留下電話記錄。記錄上要有電話打入的時刻及談話結束時刻;並記載等候電腦顯示資料的時間,以及使用人工翻查資料的時間。我們可以用一些代碼記錄不同種類的詢問。大部份的記錄都可以自動登錄。



遲來的賞識威廉•迪爾(William R. Dill)任職紐約大學企管研究院院長時,大約在1972年,他邀請我一起進行一項研究,調查畢業5年以上的學生目前在做什麼?並詢問他們成功的要件是什麼?其中有一個問題是︰

      您的人生是否受到本校老師的影響?
       如果是,請說出他們的名字。

其中有6位老師的名字,為每一位上過他們的課程的學生都列出來。而且每一位學生都記得他們的名字。除了這6位外,幾乎沒有其他老師被提到。

       不幸的是,這種賞識來得太遲了。學校當局並沒有採取特別措施來留住這6位教授——他們是那種會使學校成名的老師——而他們當中也沒有一位受到學生團體頒贈「本年的偉大老師」獎。







Eitan Zemel, W. Edwards Deming Professor of Quality and
Productivity, NYU Stern

Eitan Zemel

Eitan Zemel
Joined Stern 1998
Leonard N.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ew_York_University_Stern_School_of_Business

New York University Leonard N.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Nyuseal.png
Established1900
TypePrivate business school
DeanPeter Blair Henry
Academic staff
346[1]
Undergraduates2,474[1]
Postgraduates3,379[1]
LocationNew York CityNew York,United States
CampusUrban
AffiliationsNew York University
Website  stern.nyu.edu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