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品質眾生相 (48-50): 《大學校園建築外部空間之品質》食品發黴,新子品牌的獨特品質需要經過歲月積澱

品質眾生相 (50):

《趙建中建築師紀念集》郭肇立編,私立東海大學建築系+趙建中紀念會出版  2013
 目錄6-8
第一篇 追思10-129
 第二篇 趙建中建築作品 131-68
 第三篇 趙建中著述 169-266
附錄二篇 趙建中生平事略/謝誌各一頁

睡前幾乎將此書翻讀一遍。 許多篇都很感人.....此書有isbn書號, 或許加上" 《大度山林 》新書發表"及"紀念會"的摘要, 再精編一番,應可"上市",讓更多人分享。他過世之後,留下來的,是很有個性的小孩子性情之趙先生。 除了某(些)家人的長期日常生活負擔可能無法承受之外, 所有的關係人,可能都是友情的受惠者。
在建築專業上,以一篇沒交待"出處"/目的之《大學校園建築外部空間之品質》 (212-14)論文最好:11注解中,有3處提到Chris Alexander 等人的作品 ,有點出乎我意外。 只怕此論文太精簡,外行人不容易懂。
(許多人都不知道要"出書" ,所以沒機會多寫一番。編者也可能將某些人的"關係"分類錯誤.....)《大度山林 》(趙建中) 2012/ 《趙建中建築師紀念集》2013


品質眾生相 (49):

........ 我們需要更多的守門人,他們應該毫不謙虛地宣揚自己的歷史 和品質。「印在書上的新子品牌的獨特品質需要經過歲月積澱,」1946年Farrar, Straus出版社的第一本書目上的第一句話這樣宣稱。但是老品牌一旦合并,往往會失去其獨特品質。甚至連企鵝和蘭登出版社也不能倖免。他們的臨時新商標 是個有些尷尬的混合物,沒有邏輯可言——一隻巨大的企鵝把眼光從一座房子上移開。這是視覺上的必然妥協,顯示對兩家出版社各自獨特歷史的尊重。但是就像一 些愛打趣的人暗示的那樣,「隨意的企鵝」(Random Penguin,「蘭登,Random」亦有「隨意」的含義——譯註)這個名字也許更合適。

 Penguin Random House 豪賭: 看不見的成本推升

品質眾生相 (48): 食品發黴

羅東博愛醫院醫師洪浩雲在櫃子裡發現過期快一年的「杯子蛋糕」,好奇另買一條新鮮的來比較,發現過期蛋糕除口感較硬外,其他都差不多,他在臉書撰文,網友認為放一年都沒發黴,保存效果太「神奇」了。 國立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林世斌說,有沒有發黴跟黴菌有關 ...


三頭六臂集  84   2008.12.15
昔日在讀 W A Shewhart 作品
其中一例是1920年代的美國紐約市麵包不合格之比率的管制圖
"不良率"相當高
因為他們不懂得或不肯加防腐劑
現在 可以添加的化學品實在太多
譬如說 上月來自中國的膨鬆劑等等
現在 又需談"極微量的管理"
所以工業產品的品質保證 更加困難


檢驗市售麵包蛋黃含防腐劑 恐影響肝腎
【中 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8.12.16   喜歡在賣場購買麵包的民眾可得小心,可別吃進了過多防腐劑,吃出問題來!台北市衛生局公布最新市售麵包、蛋黃派之防腐劑檢驗,共計33件,檢驗結果8 件產品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高達24.2%。

  如果依照這個檢驗報告來推估,坊間賣場所出售的麵包中,每四個麵包中,就有一個麵包、蛋黃派含有過量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丙酸等防腐劑。

  該項抽查對象係以台北市大賣場、超市、便利商店等賣場為主,共計抽驗33件,包括蛋黃派7件、麵包26件,檢驗項目為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丙酸)。

  檢驗結果發現,8件(1件蛋黃派、7件麵包)不符規定,檢出己二烯酸、丙酸混合使用,且這兩種防腐劑的使用量除以其用量標準所得之數值總和大於一,與規定不符。

  販售不合格麵包、蛋黃派的賣場,包括知名的全聯社(台北吉林分公司)的法國麵包、黑糖麵包(台北大安分公司);松青超市基河分公司的甜心麵包以及台北農產運銷華榮分公司的健康如意麵包。

  另外,國防部福利總處台北市中區福利品供應站的法國奶油麵包,以及家福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內湖分公司的藍莓派、蛋黃派,三商家購北市昌吉分公司的蘋果麵包。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長期攝食過量食品添加物,人體因不易排出,容易導致肝腎傷害。另外,己二烯酸可抑制黴菌、酵母菌及好氧性細菌,屬於一般食品常用的防腐劑,食入後會代謝成二氧化碳及水,屬於毒性較低的防腐劑。

  至於丙酸的防腐效能很弱,可抑制黴菌生長,且毒性低,可使用於麵包、糕餅中,也屬於毒性較低的防腐劑,但這類防腐劑不可隨意添加於食物中或過量使用。

  台北市衛生局已下令上述賣場立即下架違規產品,並追查上游麵包製造工廠,目前已請所轄高雄縣及雲林縣衛生局,依據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規定,處分製造業者新臺幣3至15萬元罰鍰,並令其違規產品沒入銷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