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Bill Scherkenbach 序《系統與變異: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Onionhead Cerebrum
鍾老師,謝謝你回應與接受連結邀請。幾年前,或說十幾年前有過一面之緣,跟老師訂了幾本品質經營與精實生產的著作,承蒙老師親自送書到中山北路當時任職公司。老師著作令個人獲益極多,感恩。

哇 謝謝你. 你的本名叫什麼? 
又Bill Scherkenbach 給拙著《系統與變異: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Systems and Variations: 2010 Deming Memorial Speeches) 寫的序紀念此段因緣。
序言 2008 年我住在台灣,漢清邀請我在台北和東海大學兩地主持「戴明紀念講座」。該講座的主題是「戴明的淵博知識」。與會者主要是大學生和資深的品管人。站上講台時,我才明白,為什麼戴明博士當年去日本講學時,會那樣興奮,因為他們每人都樂意學習,並努力去運用所學。我的1998-99 年職務,讓我看到了台灣和中國的許多朋友,他們求知若渴,也很讓我感動。但是,管理者的情形則不同。大多數的中國的外資公司,是由台灣或日本的經理來管理,因為他們了解現代商業的實務。一旦有品質問題,他們會採用更多的檢查和修理來處理它們,因為當地的勞動力相對便宜。為了營運,他們非常願意嘗試許多方法:精實,六西格瑪,方針管理,供應商管理工程師,向各地的 OEM 廠商請業務員,銷售等。我覺得他們可能有機會接受數十年前業已紮根的理念。我錯了。嗯,幾乎是錯誤。博士戴明的哲學仍然與 10億左右善良工人產生強烈共鳴,但管理層的想法,卻被灌輸了一種由西方商學院所誤導的課程和全球商界的胡說八道的混合物。請記住戴明博士的教誨:採取更多的成本中心來控制並不是答案。更多更廣泛的資訊科技,並不是答案。更注重於缺陷也並勿不是答案。更多的內部競爭,除表現低於平均水準的員工也不是答案。在管理命令鏈給人更多的恐懼和恐嚇,也不是答案。答案是什麼呢?答案是要用淵博的知識當我們經營管理的基礎。今年是戴明博士 110 歲生日,你有機會學到一些應該會改變你的生活,讓它更為美好的東西。如果你了解如何去管理變化,你的生活會變得更好。如果你知道萬事的原因和影響,並不會立即聯繫在一起,你的生活會變得更好。在不利的方面,知識是一種負擔。套用孔夫子的話,你必須根據知識採取行動,否則知識就無用。你必須有勇氣去抓住機會應用它,即使你的管理層不理解它。戴明博士說過,在英國比較容易拿出勇氣,因為許多酒吧都賣這品牌的酒。雖然台灣的酒吧相對的少得多!戴明博士在每次研討會的開始,都會這樣地問大家:「我們為什麼來這裡?」他的回答是:「學習,讓這次充滿樂趣而又能讓我們有所新作為。」這也是你們來這兒或讀此書的理由所在。
William Scherkenbach**W. William Scherkenbach (威廉‧謝爾肯巴赫) 先生:在美從事企業顧問業。本書簡稱他為 Bill。他從 1996 年起與我們交往密切。2006-07 年他當 Dell 公司顧問,與我們在台灣有多次交流。2008-09 他擔任光寶公司的副總,該公司並贊助他來主持2008 年的「戴明學者講座」。我們翻譯過他兩本大著;《戴明修煉 I:品質與生產力提升法》、《戴明修煉 II:持續改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