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相知何必舊:陳寬仁老師與我的友情 (2013)

2016.7.5 接到官生平兄的通知:
全體QKC會友們,剛接獲陳寬仁教授二女兒(宜正)通知,陳教授淩晨12:22過世於林口長庚,目前移靈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預定7/10在北醫辦簡單的告別式就直接入殮火化,富德公墓樹葬.....
 

相知何必舊:陳寬仁老師與我的友情 (2013)


「這位畫家的表現,好像這晚會不是為他而辦的。這令人想起查理卓別林在聚會中尋找誰是慶祝會的真正主角,卻獨獨想不到主角是他自己。」[1]
蒙田說過,『老』會每天把我們叼走一點,所以,當死亡最後來到,它帶走的只是一個人原來的八分之一。……[2]

我想上述這段話特別有意思,主要因為寬仁師幾年前一直說,他要寫的回憶錄叫《陳寬仁:八分之六》(此書將為中英對照本,待完稿後出版)。書名的靈感,肯定不是取自Levi-Strauss等人的法國貨,而是義大利大導演費里尼的電影片名….

傍晚我整理一些《東方雜誌》(復刊)。其中有王雲五八十多歲寫的詩,我特別抄下送寬仁 (這些是白話詩,請試斷句就可懂。)
八一年華忙裏過忙來忙去為誰何一天要做二天事祇望餘生耕植多 (其一)
或云欲倍翻成半有限精神任折磨我說縱然打對折好趁未衰學唱歌 (其二)
三月一書今竟二其三拈筆正張羅引領今秋成全璧百五萬言算什麼 (其三)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品管學會
我第一次聽陳寬仁老師的課是1981年。當年我從工業工程師(IE)轉業為品管(QC)工程師。我從竹東電子所台北上些「品管工程師課程」:盧瑞彥老師的「品質成本」和陳寬仁老師的《品質系統中的人性因素》。當時至今,老師上課時一向是中氣十足的。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學課程中,「品質管制」雖只是IE學程中的一學門(通常3學分),然而它卻因為是工廠等組織中必設的獨立單位,所以在美國等先進國,早已是一專業(距1952Juran主編的第一版《品管手冊》,已近30年了)。
我先說些陳寬仁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的關係  老師晚期的履歷表中,主要項目之一是「中原大學工業工程學系教授」。其實,在1968-1977間,他與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很密切,而我或可代表它向老師致謝。這篇只談他與東海工工創系前10年的一些緣份。老師寄給我過他在工學院前與學生的合照,這相片待我挖掘出事由後再報告。
他最晚1968年起就陸續在東海兼任,教工程經濟等等課 (1970為講師,1971年起副教授,1977年為教授)。最重要的是老師的著作:《工程經濟原理》在東海大學工業工程及管理發展中心出版(1968初版/1970增訂2)
他的影響力可參看該系「系史」中的一些紀錄,如19716628日,「本系以〔工程經濟〕為主題,參加全國性工商展覽。」老師也促進學生校際交流,如1970910日,「中正理工學院工業工程學系四年級十餘位同學來訪,由 (本系) 學會接待參觀東海,並假本校體育館舉行籃球賽,雙方以70言和。」 [3]
我一向在外商上班,一直沒學中文打字。到2000年才自學的中文輸入……我無法打出東海大學工學院院長「」的全名,某天問老師,才知道:「高祀瑾院長其中間的祀字,就是祭祀的祀。他名字用的是古寫,可在Word的『符號』中衣部找到。」
陳寬仁這個人
以前集些句來形容老師,諸如「壽逾八秩、想起精明」、「只應陰德在、八十富精神」(范仲淹(西元9891052)《贈葉少卿》)等,應該都很合用。
他很懂得講故事,所以熟悉他的人,讀起他的文章來,可以有親臨其聲歷聲之效果。譬如說,他談起60-70年代初的兩次旅時的許多經驗,實在很精彩的,內容更遠比他1974-75在《品管月刊》中所發表的「葡萄美酒話加州」更富戲劇性。 他說的故事很多我都還有印象,所以讀《陳寬仁簡單年表》感慨很深,坦白說,它只是一份參考用的時間座標而已。
譬如說,我認為他母親的《果姑》(簡稱)中的2-3篇故事和許多圖畫,都應該收入此書。因為陳老師是很善於說故事的人,所以各行各段,都可能埋有很多的故事。
譬如說遷校到中正理工一事,老師跟我說過,(那奇人)簡立將軍是怎麼選校址的。連校園的樹木,都可以反映國防部歷年來的綠色政策或無知。我一直還沒跟他說,1972年的暑期自強活動,我與李明賢(現在逢甲大學)參加類似「創造力營」就在貴寶地,我們在那兒見了(我的英雄)劉興欽---他現在仍創意不絕,而我們在創意上都掛了。
老師以兩行寫他在美國海軍研究院取得碩士----他為Bill Scherkenbach的演講配樂不會忘記海軍軍歌----那學校臨太平洋……。他在《品質管制月刊上的連續旅報導,不知讓多少人羨慕。30年之後,他還為我們讀書會等說多少故事,如灰狗車站的觀察和故事,照相結交美國同好,參觀製造Linear Explosives公司及其安全做法和要求(相對於我們兵工廠的火工單位…….)……..
他到Pittsburgh大學,知道大學的教學大樓名副其實的cathedral,究竟什麼時候…..(老師說,以上這些故事應該在他的回憶錄《陳寬仁八分之六》)
他對參與的團體都有貢獻的精神,譬如說中華民國的品質學會中國工程師學會國防部。當然,他參與的組織,有時可能並不公正地回報他。2011年某學會搞個什麼「會士」的玩藝,他沒榮獲。(沒有感覺) 中國改革開放起,老師一直有機會與內地的學校和組織保持連絡。20127月,他整理出從90年代初起,到中國的講學和開會的題目清單,參考本書的《年表》。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2009年,他們一行人訪問南京理工大學和兵工界老朋友,更讓他體會「兩岸」對於學習美國ROTC(專業預備軍官)制度、軍事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差別」,感慨良深。
老師是一個整合者。他很能充分發揮影響力,將他的「人緣」化為作為。舉一個例:他在2000年出版《品質人語》(Quality Guy Speaks,增訂第2版,共148則中英對照的雋永小語)。我們有幸蒙他贈書的人,在捧讀之際,可以統計在此書中所動用的朋友群,計有:作序者:葉若春王晃三戴久永等三人;英譯者五人(台灣美國加拿大英國);英文簡介作者(”About the Author”鍾漢清);對於作者之素描(賴義);老師在其「自序」中,除了上述諸人之外,更再提其他五、六人。他又講出彼此之間互動的故事。這是篇很精彩的「自序兼致謝詞」,其他的,似乎只是「眾星拱月」。 同樣的,本書也是經他拔刀相助的綜合成績。本書的《編後記》中有些編書過程的說明……老師有他的堅毅個性。這點我們多少可以從他的作品的出版過程和結果中得知,它們都是一種求好的毅力的表現。
寬仁師是個實地幹事、喜歡發展自己的小工具,方便做(特定專案)時使用,譬如說,自作「進度跟催圖」(參考「編輯紀要」,《中華民國品質發展史》)、「卡片集思法」(私人通信討論:日本川喜田二郎 (KJ)法,他也叫KJ,所以他是臺灣川喜田二郎)。
他最喜歡將知識與經驗傳授給他人。近年曾跟我說,某次演講過程中,感到渾身舒暢極了,內容也多所觸通,幾乎是一氣呵成。我跟他說,這近於心理學家講的「高峰經驗」(peak experience) 或「暢流」(flow)。所以我常常打趣說,在學校教書時有薪水拿,而退休之後,應付錢給聽你演講的人。他在這方面,就是很有「市場開發」的創新精神。譬如說,不知從那一年開始,他就給當年的品質獎得主公司說:「恭喜!我的賀禮是免費為貴公司演講一次,以代表花籃。」這創舉很受歡迎,而老師有許多「有形的」和「無形的」成果(譬如說,廣結善緣)
他屬少數群,人到八十歲,而可以在科技應用上游刃有餘的工程師。他不是我最年長的長輩,不過在國人朋友中,他運用起照相機、網路、錄影等科技,比我還厲害多多。換句話說,對於科技的掌握,他的功力遠遠超過我輩。我在新北投戴明訓練中心品質學會辦過的幾次研討會中,錄影都是由他當義工所奉獻的。記得2008年在學會辦W. W. Scherkenbach主持的「東海大學戴明講座」,東海蔡禎騰副校長講話時,驚見他的師輩老師當起攝影師,頗驚喜……。我唯一可回報的是向他示範如何在GmailGoogle Desktop找資料,以及如何編「台灣戴明圈年度紀事」、主題索引等。
他願意與朋友辯論,也會指出我行文的矛盾處。更難得的是,他見義勇為,譬如 21世紀初前幾年,台灣甚或亞洲的電話詐騙事件,可說招術五花八門,幾乎人人有他自己的「迷魂陣」經驗,不過就我所知,願意慎重其事,將自己險象環生的「受騙」經驗寫出來與朋友分享的,只有寬仁師而已。
我舉一例。寬仁師在2007年給我們一報告:
718  上午930,接一電話,對方稱是市政府民政局戶政課小姐,她先確認我姓名身份證號碼,無誤;再問說陳中信是我何人,我說不認識。
她說有一個陳中信95220日以委託方式用我的舊身份證換取新證,現在發現該舊證是偽造的;所以我必須去板橋市府中路32號,台北縣警察局偵緝隊,申請一張《刑事免責證明書》。偵緝隊就在大樓一層。她又說明利用身份證可以向銀行申請信用卡等等。她說她立刻會將資料傳真去縣警局,我問她為什麼台北市的事要去板橋辦?她說台灣北區這一類事由板橋管。
電話掛斷後,十幾分鐘後,果然又有一通電話,自稱是台北縣警局楊文欽警官,欽差大臣的欽,收到傳真,要我帶四張照片和健保卡去,我問為什麼要健保卡,他說健保卡不能假冒。我想整件事邏輯似乎沒有毛病,而且正好小孫女們都不在,閒著無事就跑一次板橋罷!午前,11點多到達,果然有偵緝隊,只是沒有楊文欽此人。
當值的賴昱辰警官立刻在電腦上登記,傳給各地警局,給我一個報案號碼0960737624。他說,這是已發現五十多種詐欺方式之一。我問說,他們沒有騙到我什麼東西呀?旁邊另一位警官解釋說:表面上是騙我白跑一次,其實他們用這種方式確認有我這個人。他們很可能是從某處得到一份名單資料,於是一一打電話確認,證實有此人了,注意說不定還有後續動作。所以,一開始回應電話便說無此人,他們也許就從名單上刪除。
總之,以後接到可疑電話後,可打110查詢,而絕不可撥打來電告知的號碼。警官說我是白跑了,我說是上了一課。警官又說明:新身份證上面有三個號碼:一是照片下面紅色字體,通稱的身份證號碼;二是反面下端接在二維條碼之後的綠色號碼,那是戶政事務所填發的序號;三是身份證製作膠膜護貝時,反面在(母)姓名的外角上,有一組極小字體的號碼。每一張身份證上這三個號碼是有關係的,三個號碼相符才是真的,電腦中很容易查對。哇塞!各位沒有發覺新身份證上這些奧秘罷!
2010617寬仁師轉帶給我一盒水梨 高雄張智翔先生送的。我就用樓下咖啡店的「午茶」來謝謝他。其間,有集集某兵工廠邀他去上課。我們討論先賢Dr. Deming (老師送我過1980美國NBC電視台的《日本有為……美國就是不能》)和大物理學家費曼博士 (老師寫過他為美國NASA診斷太空梭出事的分析過程,可作為有系統的「解決問題」之範例) 等,他倆生前都是樂於上課,鞠躬盡瘁,直到不得已才退下陣。老師也是這類的戰士。
2000年以來的一些交情簡記
2000:《品質人語》在21世紀有新版,所以我在20004月的戴明顧問公司的網站上說,謹以陶淵明詩恭賀:相知何必舊 傾蓋定前言∕有客賞我趣 每每顧林園∕ 談諧無俗調 所說聖人篇
2005年我才發現1995年翻譯的《第四代管理》(pp.143-73)中的QUINCUNX,還是該採用老師譯的「梅花陣」較恰當。


作者教學變異理論已有數十年經驗,深深覺得用一簡單而可以看得見的共同及特殊變異因之模型,來幫助理解是很重要的。為達此一目的,有一種稱之為昆康克斯(QUINCUNX)的彈珠台,它很管用,如下頁的圖示。它為十九世紀名人高爾頓爵士(Sir Francis Galton)所發明,原先是用來研究機率學和遺傳學的。它的頂部有一堆彈珠,也有機械機制可使每次打出一彈珠後,再從漏斗中落下。彈珠在一針陣中跳動,並逐漸落到某一軌道中,直直落下後定了位。

2006(民95年):我2006年編《王晃三散文作品選與退休紀念文集》時,老師抗議說,不應用「紀念」。在晃三兄的退休紀念會上(品質學會),寬仁師講一則張忠樸暗助印他的《品質人語》第二版的故事。
本書原取名《陳寬仁老師八十大壽》──英文名稱是 Essays In Honor of and by Tony K J CHEN (2012年補記,他對「大壽」非常「感冒」:「做大壽嘛!我還不想歸天!」。雖然《教育部國語詞典》說它的意思為「重大的生日」或「高壽」。他堅持此書中不要它。)
2006年之紀錄:陳寬仁傍晚來訪,提出一些關於「編書與索引」的看法和出書建議。719我給學會:「先生,我在為《王晃三散文作品選與退休紀念文集》組稿,希望你能將學會《品質月刊》等資料庫中,教授之著作清單列給我參考。」經我跟催(Followed Up),關季明秘書長有回信:「Dear Mr. :我們的資訊稍有問題,待一點時間。」…..老師說,老師編輯兩年的《月刊‧幕前幕後》專欄,可參考。我找到他在《風嶺 34 ── 承先啟後 ── 校友感言》,很有意思。老師稍微吃驚網路上的資訊 ……
三月,《愛智合作社連絡簿》(第57號)「友情專號」:感謝陳寬仁老師與汪永祺老師來華人戴明學會聚餐。昨天,陳寬仁教授來,問我主編的《王晃三散文作品選與退休紀念文集》何時截稿?我說「7月中旬」。如果大家寫的,其「質-量」達不到出版之標準,就精印一本,送他作留念(keepsake)。
我跟老師解釋以前《新聞天地》主編卜少夫先生生前,要求他的朋友撰稿寫他,這種紀念的做法,最好不過了。
今年老師當選為QKC召集人、第一次聚會在鍾漢清的辦公室舉行.......陳寬仁27日在華人戴明學院主持的研討會,鍾漢清發表「談朱蘭 (J. M. Juran) 主編的五版本之《品質(管理)手冊》回顧世界品管50年」。參加貴賓:來新陽官生平石玉立宋文襄陸正平盧瑞彥蔡耀宗吳社邦歐陽志遠游振昌李景文。我利用機會,建議QKC應該深入了解世界各大品質推進組織的內容和發展史.....
2007 一月,鍾漢清的《Quality Times  品質時報》 (431期,中華民國九十六年一月號)……陳寬仁來信:「一月號《品質月刊》出刊,一次登出拙作二篇 (有一點意外,我頗不贊成同一作者同時發表二篇) 。不吵鬧的小孩沒有糖吃,誠然。上月驚擾各位總算有一點結果,遺憾的是白紙黑字有錯誤和錯字數處 (無校對責任,不必指出) ,事過境遷,各位笑一笑罷。在圓山飯店開理監事會議時,總編輯已對我說了,是我誤會也。」
某天下午約兩點,陳寬仁帶一位先生 (卡內基講師,空軍飛行官退休)來訪。我們談中國的食品衛生問題、航空產業發展、飛航安全(包括中共駕駛員的英文能力)的問題……不知怎的,我提到幻象戰機的妥善率(availability),竟然只有約0.45……
(四月,鍾漢清在《品質月刊》發表「有為者亦若是!── 略述Kano 先生品質學術之傳承、成就和他與學會CSQ)之交流」。Bill Scherkenbach先生送論文「收集數據的唯一目的是採取行動!」。 )
五月,陳寬仁老師來訪兩次,送我CD:「日本能,我們美國為什麼不能?」(1980美國NBC電視台啟動美國驚心動魄的品質革命/戰爭之影片,戴明為片中的「要人」,讓他有機會創造《轉危為安》、《新經濟學》等著作).....
2007/5/28日傍晚陳寬仁來訪。我在《品質時報》第143期:07530 (週三) 這樣紀錄:「智翔…….對了,陳(寬仁)老師與我快半年多沒見面,很巧他打電話來,說明天見,我想他真有口福。」 妙的是,他將Eric送的那盒荔枝轉送給我。我們先在屋內談。我再帶他到台大校園轉一大圈。
他補充2次拍廣告的故事:第一次只拍背影【撐小傘,表示買該保險,夠力!】,代價千元;第二回拍奇美電子公司的廣告,花上一整天,報酬兩萬。
我們談他200980華誕。談他過去去TNT上課;怎樣引入Human Factor Engineering(這在30年後還可以到南部某LCD製造商談他們產品的弱點……)我跟他介紹ASQJUSE的月刊『クオリティマネジメント(Quality Management) QCサークル兩雜誌的廣告招攬業務上的透明化。
陳寬仁來信:「7/26我應晃三邀為口試委員──中原評審碩士班應屆畢業生五名,順便在院長室拍下他退休前打包現場照片以及圖書館正門照片一張,也許你能利用?」
我在2007年就開始為寬仁師的「八十大壽」敲邊鼓。當時戴久永老師還來信問:「Dear HC :你說陳寬仁嵩壽,是指他在2009年多少歲? 抱歉我的中文不佳,不懂幾歲是嵩歲。」我回答:「中文嵩壽的意思為高壽。我指80歲:八秩∕八帙∕八旬等等,都是指80歲。」
當時晃三兄也來信:「……..現在也該敲定寬仁大哥嵩慶祝福會的日期了。對了,稿件的截止日何時?請告知。我是要期限摧(deadline driven)的懶虫。無可救藥也!」
當時,老師說;「小之建言,好是好,不過……」(Really Appreciated for HC 's idea.. It's great. But... 老師自己發起號召:「大家寫一點東西,不必專寫我。我想出一個題目應該能讓大家會寫:『說起陳寬仁這個傢伙  讓我想起……』如何?」
2007年,他曾為QKC講他在軍中鼓吹航空安全的故事。
某天,陳寬仁透露他將往高雄某校演講,主題為 Efficiency and Effectiveness (率、效益)。我想,他一定會提Peter Drucker關於這兩字詞的簡單界說。這方面我倒是可以將讀報資料供他參考:日本29日舉辦「議」,其提言總綱為「重視經濟效率」到「安全之構築」。
2008老師參加我們兩次的讀書會。了解他1980年曾在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李國鼎辦公室)兼任研究員一年半。2008年上半年他向我借《李國鼎:我的台灣經驗》。(經濟部部長李國鼎先生在東海大學工學院新廈落成奉獻典禮(196811.9) 的演講,末尾講了兩個故事:一個是哥倫比亞大學丁龍講座;一個是銀行家George Fisher Baker哈佛大學商學院的故事。)
2009元月,我們參加宋文襄將軍追思會老師是《品質將軍:宋文襄先生紀念文集》的編輯,他將我引的一句《新約》選為我的標題。
我曾追問他,劉振老師編《施政楷先生品質管制遺作選集》,共304頁,而他編的《品質將軍》卻不到百頁。他說,此次敬禮書之性質,只選其論說中之最精華者。他的說明,請參考該書「最後的敬禮,代編後贅言」,(84-87)
2009年的「戴明講座」,原邀請法國Jean-Marie Gogue先生和陳寬仁教授來助陣,可惜他們都因事不克參加,所以我只好「獨攬」三場演講。
2010  陳寬仁老師介紹王雲五之子王學哲的回憶錄《八八自述》。他的寫作方式採「每年一段話」……
對我輩受益大的,可能是陳寬仁這篇報告(2010/09/03) : (我曾將梅子的說法請教日本朋友川瀨先生,他說梅子還有其他神奇的藥效。)

唾腺常識
早在三月中,左臉耳下有小小浮腫,略有壓痛感,附近診所醫生說是淋巴腺發炎,吃三天藥消腫。不幾天又患。換看醫生,吃三天藥消腫,不幾天又患。看過牙科,一般外科,都不靈。吃藥吃得整天昏昏欲睡。
有一次,路遇一不識之老者教我去中藥店買「風陣」(樹根一般)煎水喝,也不靈。去健保門診看診。大夫因無法檢驗,開了轉診單。去榮總看耳科。耳科大夫安排去作CT電腦斷層。二週後榮總報告,是沒有長什麼怪東西。又吃藥消腫,不幾天又患。改去請教中醫,做了三次針灸,不靈。
中醫師建議再去榮總看腫瘤科。腫瘤科大夫看了以後,要我去口腔部看顎面科。這才找對了門。主治大夫吳政憲一手拿器具擠內臉頰,一手在外以絞毛巾的方式扭。然後他說,是唾液腺結石堵塞發炎。終於找對科了。先吃點藥。
第二週去,由一位住院醫師動手,先注射麻醉劑、再打顯影劑、照X光,電腦畫面可見果然不通。通!通下水道的方式!醫師用一支比鉛筆心略粗的圓頭銀質桿子硬通。各位如有針炙經驗的,感覺過那種酸酸麻麻。可能加強百倍。動手的住院醫師說,只通了一半。下週三再去看他師傅,主治大夫吳政憲。
8/18下午第二次見吳政憲。臉頰上曾被徒弟泡製過,師傅的手勢果然不一樣,還是用圓頭銀質桿子硬通,力道更大,每一動作都確實到位,酸麻痛又加幾倍。我是全身挺殭,眼淚自動噴流,下巴自動發抖。最後再去照X光,我根本站不起來,是一男一女把我架過去。
照相結果出來了,上下牙齒間,可見一道灰白色水平線,比芝麻粒略粗,六七公分長,尾端散開像河流的上游支流。大夫說,主流通了。他解釋說,口腔內粘膜上密佈著無限多的極細微唾腺,分泌唾液維持口腔潮濕。吃東西或說話時,大量的唾液另有四個管道適時供應,唾液腺孔左右臉頰各一,舌頭下面有二處。人身體內各種腺體的分泌量會隨年齡高而減少。
唾腺上游支流供應量少了,主幹腺管中流量少,壓力也低了,一方面唾液容易乾涸結石,再者口腔中細菌也可能侵入,造成發炎。所以,年紀大了要吃點酸的,以及常常按摩兩頰,中間三指併攏,從耳下向嘴角用力擠壓掃過去,促進唾液流動。
他看我累慘了,要我坐下至少休息四十分,才可下樓去領藥。9/1複診。大夫說算是痊癒了。最後又說,常吃點酸梅。
日本料理的便當,飯後吃一粒酸梅。想來頗有道理啊!

201261 與寬仁師聚會的兩件難忘的事。
第一為「中正理工學院」的校園之開創和植樹史(沒有完整文字紀錄)。創始校長簡立將軍已請園林專家作了全校規劃……
譬如說,開始時,不懂依地勢規劃,派工兵將基地夷為平地……有主管響應國防部校園「果樹化」要求,將一排大王椰砍下,改重木瓜。幾次都失敗之後,再種椰子樹。所以現在雙排樹,是一高一矮……20年前,台灣黑松面臨虫害 [4],實驗場所即該校園……
另一是我提到二戰英國名艦被軍擊沉的著名案例The Sinking of Prince of Wales。他出身軍旅,可以跟我講「該事件的艦艇防衛戰略之轉變」。這在《維基百科》(Wikipedia)等都有詳細記載。
老師的回信:
感謝昨天體驗巷弄小吃。頗有特色。《陋室銘》曰:何陋之有?
小遊台大,蛋糕不錯;又有彈跳表演!
工程師學會年會,副總統到場頒獎。張善政政務委員專題演講:《雲端創新》。
我國已有好幾朵雲了!仍在繼續發展中。現在已經可用的有:警政雲食品雲災害雲健康雲教育雲媒體雲等等。
首次晉級為長青會員 (八十歲),理事長來到面前贈送阿里山茶葉兩小包(盒子很漂亮)
兵器的研發可以改變戰術,更進一步影響戰略思想。但是思想是頭腦的活動,我們總統卻是帶將軍們跑步。小兵們卻是烈日不操,下雨不操。
將軍們不動腦,只會想買美國兵器。多年前美軍就批評我們,只想買。 What is your justification? (XX的理由何在?做什麼用?) 沒有人懂這個問題!結果還是亂買。

2012年中,老師給我一份60年代他在馬祖訪問(指導)的新聞剪報。當時公視馬祖的報導,還提到那兒的酒其實不比金門的差。我和他討論兩地的酒之勢力比較。他給我回信:
好漢不提當年勇,英文打字機,我曾經可打每分鐘40鍵。『酒』,是人纇文化中的重要角色。我在「八份之六」中對金門酒有專篇。馬祖全是岩石去那裡種高粱?儲存有一點道理。寫文章是一回事,去專門賣酒的大商店問價錢就知道。
談點一些刊物登每日一圖的威力  幾年前,陳寬仁老師要去演講,與我討論「一圖抵萬言」的英文是什麼?
如果我記得沒錯,老師指的圖,都以他收集的美國品管協會(ASQC)會友刊物《品質進步》中的漫畫為主。或許他以後會再與我們分享收藏品。
除了兩本關於Information Graphics的書籍介紹之外,朋友們或許知道我在《戴明領導手冊》 (247-49),熱情地介紹過 Ed Tufte 教授精彩的「數據表現三部曲」!
現在網路資源豐富,我希望朋友能分想這一方面的資訊。現在我介紹兩處有「每日一圖」的服務 (其實至只是舉例而已)
一是The Economist 周刊的網站 http://www.economist.com/
參考我今天介紹的「美國醫療成本趨勢-推移圖1960-2010」。
另外一個網站是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的網站「每日一圖」:
20121031晚:以前都在螢幕上改稿,這次印出來,發現要補強的地方很多。我在改稿中收到老師的捷報:
10/28-10/30 中正理工學院校友會舉辦去金門三天。練腳力從山下太武公墓,步行上山到毋望在苢,來回4.5公里。39人中我是第18名。三天節目很緊湊。金門全縣有五處劃為國家公園,樹木真美。30日夜十點多才回。今天是校慶,返校參加祝壽大會,然後種樹。我種一株櫻花。並樹立一塊小石碑刻有班級和姓名。現在已回。但PC送修,只有這筆電可用。
2012.11.26 好消息:
算是好消息罷!
兩處黑痣,切片檢驗,結果是良性,切片傷口今天順利拆線。
週前去中心診所用超音波檢驗心臟,今天醫生說檢驗報告:
心臟功能有明顯改進。

    昨天是天藍雲白,護理之家不少外籍護士推著輪椅上的病患出來見見太陽。今天卻是氣溫陡降,有風有雨。但是老早與醫生有預約回診,不然真是不想出門。第一站是長庚醫院的桃園分院,看皮膚科張志祥大夫。他掀開膠帶紗布?一眼,說可以拆線了。助理用電腦印出一張單子給我,要另去一診間,由另外一位大夫動手。我躺在床上,他拉出線時有點輕微痛。我問:線拉出來有流血嗎?他說已經長好了,還是要小心,可以碰水但是不要用毛巾擦。
    二處傷口,右臂上用的是醫生處方的藥膏,早晚去護理中心請值班護理師敷藥蓋紗布,二週瘉合拆線。肚皮上的傷口,我自己用美樂家Melagel油膏如法處理,一週瘉合拆線。只是處方藥膏由健保給付,Melagel是自掏腰包來的。
左肘外還有一處黑痣。醫生說,這二處既是良性,猜想那也是良性的,暫時不管它,觀察它的發展。至於二處切片外的黑色部份結疤可以不理,嫌不好看,可以去掉,不過那個手術健保不管,要自費處理。
      風雨中、下午趕去台北。心臟部份,多年來是在中心診所讓林禎山大夫看診,每年使用超音波檢視一次,上月某日去做了。今天林大夫看了檢驗報告後的語調與往年有點不一樣,他說心臟功能有改進啊!我問:功能是什麼意思?他一手張開、閉合又張開,一手指著電腦瑩幕說了幾個醫學名詞,意思是說心臟的縮放動作比以前好一點。他又說:瓣膜沒有辦法,老化就是老化。我開玩笑說:要用到豬心瓣膜嗎?他說:那還早啦!然後問我飲食生活又聽了胸腔前後。他說,他休假時曾經專門來到養生村參觀。我問說怎麼沒有找我?他說他只去看看環境。
在這環境中每晨做深呼吸,真有效果耶!
2013.2.3
2/1 晴約17℃ 。學會頒去年卓越經營獎之力神科技公司邀請參加尾牙,學會三人,
來新陽與關季明二人自行從台北來。我由公司接送,17:00彭小明車來到,上車後才知彭要依過期的電子導航帶路,在山上走了一些不必走的舊路,行車一個多小時,到南崁的天際大飯店參加尾牙。很大很新很漂亮的大樓。洪讚財董事長,總經理蕭地域夫婦,全公司九十五人到齊(僅派去上海及山東的幾位業務未返)。董事長陪主桌,有幾位律師、會計師、來往客戶及品質學會代表等。席間有四個單位的員工上台表演,來賓投票,冠軍獎金16000元,亞軍8000元。頒獎時董事長臨時加碼冠亞軍各三萬元,另二隊各一萬元。全場摸獎,人人有獎。至少六千。總經理夫人最後上台,加碼十萬元,分為為每獎二萬給五位幸運者。又有魔術表演。司儀四位員工,男士一人扮小丑狀,小姐三位則穿著鮮艷緊身的旗袍,旗袍下擺卻是短到露出半截大腿,真正是創時代的新設計。哈、哈,誰家還有那種長及鞋尖的古老旗袍,拿出來剪掉下擺約三分之一,就變成最時髦的服裝了。準時十點散會。仍是彭小明車送我回村,接近23:00。
    今年許多公司都沒有舉辦尾牙,一方面是政府提倡節儉(我們軍公教慰問金全被刪掉,只求齊頭平等,很不合理(因為有該刪的沒刪))。馬英九忘記了道光皇帝的軼事。道光倡節儉,穿著陳舊,甚至於穿有補綻的朝服,文武大臣在家穿的是羊絨狐裘,上朝時便罩上一件破舊袍子,朝廷上像是一群乞丐一般。
另一方面,去年經濟狀態的確是差一點,有些老闆也是借機會就省一點罷。力神公司洪董事長說,一年一次全體員工熱鬧一下,尾牙還是該辦啦!


[1]     (《盧奧》(Georges Rouault),台北:文庫出版社,1994)
[2]     (李維史陀90歲感言,Patric Wilcken《—實驗室裡的詩人》(Claude Levi-Strauss: The Poet in the laboratory) 梁永安譯,台北:衛城2012,頁368)
[3]     (以上二項,參考《傳承與開創:東海工工四十年,1963-2003(台中:東海大學出版,2003,頁241) )
[4]     (編按:松樹體內會有寄生蟲,名稱即為材線蟲 (Bursaphelenchus xylophilus)。根據資料指出,這種由美國傳入日本,再由日本1978年在英國,他們早已受荷蘭的蟲害,Essex郡政府給統計教授研究經費,希望知道要準備多少幼數苗來更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