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養生村」遊記:戴明學院2012年年會……



「養生村」遊記:戴明學院2012年年會……

陳寬仁20121015來信向我們致謝:
昨晚清點禮物多多感謝感謝
今天上午下樓去付水果錢,賣水果的說,賣了幾年水果,沒見你們這樣吃過飯,再來這邊拼葫蘆桌吃水果喝紅酒的。
我們還上山開討論會。打破三項記錄:「養生村」「品質學會」「華人戴明學院」。
高雄的張智翔還讓太太抱一個玻璃箱來[1],真感謝。
話要從養生文化村之旅 (20121014)說起。那天有15位朋友參加盛會。他們是:鍾漢清劉玉燕官生平石玉立林公孚蕭亞洲、王治翰翁辰修潘耀徽張有成盧瑞彥趙民德劉健雄來新陽楊錦洲等。請參考本書封底的合照。它是華人戴明學院2012年年會……也可稱之為《記「養生村」、「品質學會」、「華人戴明學院」》
參加者都是品質學會的資深會員。我們分搭四五輛車,分別從台北桃園養生村會合。從九點多起,我們先後到達老師住的基地,它佔地約33公頃老師逐一跟我們介紹各棟主要建築和一些特殊的樓層,譬如說有各大宗教的禮堂,老師說他正在運作,希望請王晃三可以上來講道。
許多人陸續攜禮物造訪老師,房間房外恰巧有幾張沙發和椅座,所以眾人分屋內和屋外兩處聊天。房內設施五臟俱全,而比較少用到的是廚房,因為共用的自助餐很方便。
午餐:老師建議嚐試養生餐,難得趁機感覺一下。由於是假日,訪客不少,所以我們決定11點半都去排隊買餐點。我們夫婦與趙民德跟一位老婦人談天,她已住在養生村六年,談她的居住經驗和看法。相談甚歡。
飯後,老師招待我們吃水果,而兵工朋友們也找到一位學長,87歲的鄭義波將軍也是民,一起座談 ── 將軍跟我們說,他每天晨間與傍晚各出外運動約一小時多,最近一次,不幸給某人意外打開的消防栓的水柱邊的餘威給震垮,跌倒,送醫的情形。當時在座兵工校友有五六人,官生平談起當年清華數學研究所進修時,作業研究是簡立教的,曾是中正理工學院中將院長,所以他也應算兵工一份子。
我們夫婦上樓去取王治翰送的葡萄酒和林公孚送的花生;老師跟我們解釋牆上美國海軍研究院的相片,它原是一西班牙風的大旅館,屋主後來捐給政府辦理海軍研究院,條件是保持原來建築風貌。
我們隨後去登小山丘的步道,並在山間一大涼亭下隨意「坐談」。情形請參考下面的照片,又請參考「新經濟學與台灣戴明圈」http://demingcircle.blogspot.tw中的「養生村之旅 (20121014)」,「華人戴明學院10/11月活動通知」等文章。
大家彼此自我介紹時最精彩;林公孚要我說點華人戴明學院年會的開場白;我原先計畫的重要內容:1. Dr. Deming1980年的一些故事。2. Bill1972-73年在紐約大學上課時的講義/補充教材。我事前預備的說法為:
這次的養生文化村之旅,大家很踴躍,是破紀錄的。我想大家的真心目的,無疑是要來看老師,戴明博士紀念云云,也是個美麗的巧合。正如去年615我去中原大學IE & Systems Engineering研究所,為晃三兄補做70歲生日,那天也是我崇拜的Herbert A Simon 的冥誕。所以我們今日的聚會,是交誼為主。
今天是Dr. W. Edwards Deming (1900-1993) 的冥誕可我們華人戴明學院的慶生會選在這兒,原想一箭雙雕,一齊祝福陳寬仁老師80歲生日。這兩全其美的點子官生平夫婦的大貢獻。從某意義來說,這點子拯救我們夫婦。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是第一批知道老師喬遷之消息,玉燕是學建築的,當然不會錯過到貴寶地參訪的機會,所以很早預約來拜訪的。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到今天才登門賀壽。
老師遷來這兒,早期給我們的電郵的內容最美,譬如說,他沉醉在24小時古典音樂台(卡拉揚指揮),這件事,我還跟他抬槓說,閉起眼睛來指揮時的「指揮角色」,究竟有什麼(試比較隔天15 老師轉傳You Tube令人難以置信7歲指揮家(Unbelievable - Edward Yudenich - 7 years old conductor),他有模有樣地指揮史特勞斯的蝙蝠序曲(Overture to " The Bat "))
 我最感謝老師親自養生村的照片送給我們過癮這段期間,許多朋友都來過了,譬如說,官生平兄來訪並帶老師去見某位校友朋友老師很感動,將這事寫出來與我們分享。


記「養生之旅」
各位老友:有一段時間沒有與各位通e-mail,因為電腦關機了;為什麼關機?因為搬遷。我的郵寄地址是「桃園龜山長青路二號長庚養生文化村23618」。
為什麼搬遷?因為要改變生活環境。說來話長:我曾因長期半夜會咳醒,前年去榮總看胸腔內科主任江啟輝大夫,做了好幾項檢查,並做了電腦斷層。判定是肺下葉微細氣管有萎縮現象,於是開始吃藥和吸藥;去年又做一次電腦斷層,沒有改善,醫生說我抽煙。
我說:那是民國五十二三年間的事,我任實習工廠廠長,每月公家配發一條香煙,所謂是「領導煙」(找技工來談話要抽煙) 廠長卸任就不抽了。今年又做電腦斷層檢查,狀況仍不好。
醫生讓助理與我討論一陣。原來,我的書房窗外一條巷子是傳統菜市場,每晚半夜以後,他們為了早晨買賣,開始準備,油炸魚、油炸肉、炒辣椒、炒大蒜等等。我正好開始工作到二點,所以每晚呼吸油氣多年。醫生強烈建議:我必須改變生活環境。
一再考慮,結論:是我搬來養生村住,養病,希望改善肺臟健康。養生村設施很不錯。歡迎來參觀,可以招待你吃講究健康營養的自助餐。

養生滿月
入住長庚養生文化村已經一個多月了。期中曾有三次正式被訪問:訪問的主題:是入住的適應性如何?二次是實習學生,一次是志工。
現在有些大學開設所謂是「銀髮產業」「老人福祉」等系所。
明志大學四年級要來實習二個學期,朝陽大學是一學期。每天來中擔任義工,有專人指導,分配工作,晚上住在桃園長庚醫院學生宿舍。另外有一種社會志工,則比較正式一點,要經過一點訓練才能擔任,訪問報告據說要列入統計。
學生來訪問,反而是我倒過來教他們該如何寫報告。
社會志工來的是一位李淑麗和姓的女士。也許女士資歷較淺,是隨伴來學習的;所以、問答大多數是女士開口。原來,內住民有人願任志工;外也有人來村擔任志工,輪流來實施所謂的社會工作。主要的問題是:為什麼會來養生村?入住以來感覺如何等等。我的回答:前者是來養病;後者因為自己知道為什麼要來,所以決心改變生活習慣,要早睡早起,多運動;至於感覺,則是安靜。非常的靜,環境安靜,以及一種無法形容的心靈寧靜。聽說過中有人成天往台北跑,我不懂既然要進來住,又不忘世俗。我是除非有事,否則、真不想出去。至於自然想要做的事則尚未開始,心情似乎沒有完全平靜下來,思考尚未能專注。尤其已排定四月十三日、要去國防理工學院做一場對全院的演講。
入村以來,我自己已經感覺到身體上有改變。
首先是便祕現象完全消失了。該是飲食的緣故。不但奉行「五蔬果原則」,更有過之。睡眠、雖然仍要吃藥才會想睡,已很少半夜咳醒。早起、先在陽台,面對一片翠綠色的山坡,在不知其名的鳥叫啾啾聲中,做深呼吸運動。在大樓裡,只為吃飯和打開水,一天就要走上好幾千步,有時也會故意多繞一圈。因為天氣關係,標高125m的後山只走過二三次,走一次保證一身大汗。
我問志工:有沒有進來住,然後又搬出去的?女士說有。有人是不耐煩寂靜;有人則嫌飲食單調;有部份是自己想不開,覺得是被兒女拋棄而送進來的,會鬧著要回家。我自己在電梯中、在開水機旁,曾經聽到,有人肯定的說:「我住了三年多啦!」「這裡就是家咯!」「一開始、我就住進來,住了七年八個月啦!」我麼!「哦,你是才進來的!」是。我才進住了一個多月。所以、還沒有肯定的意見。雖然、裡發現住了多年的三位兵工校友。
一個極大的意外:電視接通之後一個月的試看期間,發現了一個完全沒有廣告24小時播放古典音樂的頻道。
以前都是聽古典音樂而已,偶然有機會看一二片DVD,也都是比較普遍的樂曲。這回是高解象的視聽,第一感覺就是說不出的異乎尋常。不免花了不少時間面對電視。有華格納莫札特的歌劇,太多太多是不懂;有許多是知識以外的作曲家和樂章。有一次,欣賞了整場演出的貝多芬第九交響曲。事後,立刻把電視關掉(暫時不要其他聲音干擾),在寂靜中回味,那種洗滌心靈的視聽感覺,真是無法以任何文字或言語來形容。
猜測那Unitel Classica頻道是德國製作(字幕全是看不懂的德文),節目前後大多數有柏林一字,偶然有慕尼黑德萊斯敦維也納阿姆斯特丹華沙哥本哈根等的愛樂交響樂團的演出。視聽過程中,感受到「這是歐洲文化!」尤其是德國文化!樂團中一百多位樂手、各自以不同的樂器演奏各自的曲譜;二位男高音、二位女高音領導一個六七十人的合唱團,齊聲和唱;在指揮的示意中,以微秒不差(成語「分秒不差」應已不適用於今日社會啦!應該用「微秒」表示)的運作技術發出聲音成果。 早年、不知是誰把Symphony譯為「交響樂」!真是的!「樂響」如不能「交」那怎麼能聽!用品質科學的話來說,這不就是精密準確嗎?也許要比六個標準差更加精密準確
不覺另外又想到:要把「差不多先生」趕出我們社會,應該提倡「音樂教育」,尤其是「群體的合作表演」。在大合唱的團體中,有誰可以唱得快一點或是慢一點嗎?
2012年年初,老師搬家到林口長庚養生文化村,讓我想起連雅堂1912年想到「(西) 湖上居」、「青山青史各千年」── 老師到此寶地,一定要把回憶錄《陳寬仁:八分之六》完稿。
我想這兒的故事還有很多,我們以後再分享。我說過,形式上今天要花三分鐘介紹此行原來的「宗旨」:所以我就先講點Dr. Deming的故事
我原先想報告2008Bill Scherkenbach給我看的一檔案。那是他1972-73年在紐約大學上課的講義∕補充教材,全部都是Dr. Deming準備的資料沒有Bill的筆記我曾請徐歷昌先生將它們製成電子檔,特此謝謝他。這檔案裏面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估算美國某鐵路公司的成本的個案這應該是他當該公司顧問上法庭做証等的資料。它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種公共服務公司台灣電力公司一直是很重要的分析性研究/改善研究的主題
我們應該知道,陳寬仁是國內的「工程經濟」領域之專家,而Dr. Deming 是無師自通的經濟學家,大家應該想想他的最後一本著作,書名取為《新經濟學:產、學、官一體適用》;他在某篇論文說,從此不再相信所謂的「成本/效益」法分析 ── 這篇《品質管制月刊》刊登過,可能是王晃三特約主編的 (該期還有中原某學生訪問Dr. Deming,真是好玩。) 我提這些,無非是懺悔我應該依《新經濟學》的精神,將拙著《品質成本管理》重寫一遍
以上是最初的想法,後來我覺得這樣講太嚴肅了。今天幸逢老師八秩好日子,或許講講Dr. Deming1980年的一些故事也許很有意思的1980年是他「時來運轉」的一年。
我的第一點心得是大家應該祈禱自己活得久點Dr. Deming的秘書花兩頁寫他的一些重要的生日」,是從83歲寫起[2]戴明博士83歲生日 (1983.10.14):「今天從各城市的許多客戶給他六次的驚喜!麻州小姐也來湊熱鬧。各場慶生會的主持人有:Bob King , Western Electric公司;Jim Olson, AT&T公司總經理;William Hoglund Pontiac汽車公司 (通用集團)Bill Scjerkenbach當時任職Ford汽車公司Mr. Jim Henry (Eastern Motor Carriers Association)。」
1980年的幾件要事為:
1.    19806月有兩件要事:一是他為故友的傑作之重印寫序言,該書12月出版。台灣隔年就有翻印本[3] 它的譯文請參考:《戴明博士文統計品管到淵博知識》149-153趙民德先生說過,他60年代起在美國Bell Labs的應用統計部門任職,它是Shewhart博士創立的。
2.    6月份的NBC有一重要廣播節目If Japan Can...Why Can't We (white paper). 這些廣播的內文台灣有翻譯成書老師有台灣版本的錄影帶。謝謝他的相贈
3.    他的顧問工作一定照常運作 (譬如說,《轉危為安第一章》範例的那家Nashua公司只不過下半年的演講次數一定暴增,因為NBC的節目播放後,邀約電話讓他的秘書接到手軟。他著名的「四天研習會」如果在上半年有開班的話,報名人數可能不到十來位1981年起每次研習會的人數都超過500人。
4.    一些大學開課如紐約大學 (1983,此校商學院修他的課的有150名學生)華盛頓的某大學也很重要。接下來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戴明中心……
5.    準備出書Quality Productivity and Competitive Position [1982此書是試用版,這本書至晚從1979年開始寫……1986年再版改名為《轉危為安》(Out of the Crisis. “The MIT Press”)Dr. Deming 是老式的統計學家,統計學界的名家如John Tukey教授的《探索式數據分析》(EDA)等書的出版,也採此方式,這是一種品質保證的方法。
6.    我簡單地報告他的寫作方式,我猜論文和書都一樣。由於他很忙,外出做事的機會很多。他中年時的專業統計書都是約每10年出版一本:他利用時間,一段或一行地寫在紙條上,回到辦公室再交給秘書打字。我比較好奇的是,在沒有個人電腦或文書處理器時,秘書事如何運作美國這方面的秘書科技起碼在20世紀初就很發達,譬如說Dr Deming 30年代在美國農業部研究所 (Washington, D.C., The Graduate School, the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的主編一系列的統計書籍,就是由聽打秘書謄寫出初稿,再由他「編輯」,出版的。這種方式的書有Walter Shewhart, (1939). Statistical method from the viepoint of quality control. (W. Edwards Deming 作序) 。各位,我們現在寫書的工具很強,可是思想內容的質量呢?

附錄陳寬仁的一些精彩的「電子郵件」



[1]     我耐不住誘惑,拆包裝一探究竟。2008年買的「山塘狸貓」。它們(七隻,備架子和玻璃盒)姑蘇藝人金衛東以手工製作最古老的玩具。把玩時將左手以空拳握住底部,相當音箱,張合調音;右手抹線、抖線、晃線製造音響,模擬動物叫聲等,多方嘗試,樂趣無比。」 (表演請參考蘇州可愛的山塘狸貓 - YouTube ) 1992年過蘇州火車站,彷彿是60年代的新竹站。我可能在2004年去過蘇州一天,看拙政園,失望。大吃一頓,還不錯。2010世博期間到那兒上過2天課:只緣身在此山中……)
[2]     考:Kilian, Cecelia S (1992). The World of W. Edwards Deming - 2nd Edition. SPC Press, Inc. pp.265-66
[3]     Shewhart, Walter A (1930). Economic Control of Quality of Manufactured Product / 50th Anniversary Commemorative Issue. American Society for Quality Control, December 1980.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