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 創刊號 2007.12.25/2015.7.28 "我願意....."這樣無法改變醫療


"康健雜誌"的這一影片/方式,用意良善,看似創新,將眾人/要角請來"立志"、"激勵"一番,其實是鬆散的"個人誓師會",效果有限。除了個人"願意改變"之外,還必須說出要如何去達成 (方法)。這是管理的ABC。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5M370ctGxk


20年前,全民健保制度開始實施,改善了民眾看不起病的負擔;20年後的今天,社會卻可能面...
YOUTUBE.COM



醫療, 健康與品質報

創刊號 2007/12/25 主選者:鍾漢清

全球

Effort to Defeat Polio Faces Unique Challenges
Unclear When Vaccination Can Be Halted
(By David Brown, The Washington Post)
BBC 20071223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12北京時間 02:12發表
研究表明海參蛋白可防止瘧疾傳播
海參--華人眼中的美食海參竟然也能用來對抗瘧疾。研究發現,海參產生的一種蛋白內的毒素可以用來防止瘧疾的傳播。
一組國際科研人員進行的研究顯示,海參產生的一種毒素,能夠殺死初期發育階段的瘧疾原蟲。瘧疾原蟲主要通過蚊子傳播,科學家培育了自身能夠產生這種毒素的轉基因蚊子進行試驗。他們表示,培育出來的蚊子在叮咬人類的時候,同時進入人體內的瘧原蟲數目大為減少。
轉基因蚊子如果在一個地區取代普通蚊子,那麼該地區掃清瘧疾後疫情就不會很快地死灰復燃。不過科學家同時指出,仍然需要進行更多的實驗和研究,才能夠把這項技術實際運用到防止瘧疾傳播上。今年3月,美國的科學家研製出一種轉基因蚊子,可以不受瘧原蟲感染,用以抗擊瘧疾傳播。
科學家們希望將這些經過轉基因的蚊子放入自然環境,由它們繁殖逐漸取代普通蚊子,以阻止瘧疾通過蚊子叮咬進行傳播。全球每年有5億人受到瘧疾感染,其中100萬人更加因此喪生。
估計世界有40%的人口處在感染瘧疾的陰影下,大部分在非洲和東南亞等發展中國家。長期以來,科學家都試圖找出更好的方法,減低人們受瘧疾的危害。

美國

The New York Times leads with a look at how several states that began the year with big dreams to overhaul health care continue to face resistance from business groups, as well as increasing questions about who is going to foot the bill, particularly in a not-so-rosy economic climate. The Los Angeles Times leads with news that a California appeals court put restrictions on when health insurers in the state can cancel a policy. Insurers can't wait until bills add up to check whether someone gave inaccurate information in an application form and can only cancel a policy if they can prove a customer "willfully misrepresented" health information. In the past, courts had usually sided with the insurance industry and some predict this ruling will open up the field for hundreds of new trials that could "scare the hell out of the insurance companies," a lawyer said.

日本

Tamiflu之服用與與行為異常(自殺)無關
檢查器的transducer 沒更換而傳染C型肝炎(五病人係同一基因)

台灣

台灣最近一週正式進入流感流行期,疾管局今天公佈最新各地區流行情形,流感疫情以「北部」與「東部」最高,有些甚至已經超過全國整體的警戒值,中部則接近臨界,南部疫情較偏低,全國所流行的呼吸道病毒,還是以A型流感為主,流感「高峰」,預測是在1月中旬。
今天是聖誕節,卻有些人得在醫院裡度過,不管是探病、 就醫或是醫護人員在崗位上工作,消基會今天表示,離開醫院可能帶著8 隻細菌,呼籲民眾多洗手。 今年九月初消基會公布檢測鈔票上的細菌,75%檢出帶 有造成食物中毒的金黃色葡萄球菌。
CSQ
王晃三:「……醫療品質論譠可以順利完成是一件快慰的事。再也没有比能把一件事做好
更值得高興了。
我很高興在這次論譠的過程中又發展了一些新的做法
1. 秘書處指定了總召集人, 玄岳也做得稱職, 分工合作無間;2. 每一位專家座談與談人可以有三位免費名額 發揮了酬謝及協助動員的双重功能;3. 演講及座談會場分樓辦理的新模式;4. 摸索出和各單位横向連繫的途徑;5. 新的擴音系統發揮了功効;6. 與談人會後聚餐發展後續關係成為定型化...
接下來, 我們仍有下列事項要完成
1. 問劵調查反應;2. 寄發更新版Power Point;3. 把這次收集到的通訊資料建檔, 以備日後需用...」

某醫院病患筆記 (W. Edwards Deming)

賀 中華民國品質學會 (王晃三策劃)
醫療照護最佳運作模式 (吳欣怡博士)
大功告成
So Far, So Good.
吳欣怡博士問起 Dr. Deming一篇論文:
Dear Dr. Wu,

Congratulations for the very successful quality forum and a wonderful presentation.

I checked with the file and list a paper by Dr. Deming for your reference.


Some Notes on Management in a Hospital, Journal of the Society for Health Systems, Vol. 2, No.1, Spring, 1900.


In case you can not get it then I'll try to "find out" it and scan it for our reference.

Once again, 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 nice trip here. I hope we can meet soon or later and I can report back some of our accomplishments soon.


Best Regards,

Hanching Chung
譯按:這是戴明博士所謂的改善/改革的「外來」智慧之一例。
一家醫院是某醫療系統中的一個重要組成。在營運上有效率的系統中,作業人員了解他們的工作如何與該系統配合。每個人都自覺其重要,工作的同事們也都會感到自己是要角。
要 使系統發揮最佳的效果,光憑苦幹與全力以赴還不夠。一系統必須善加經營。醫院的管理者對院內的許多事情知之甚詳。護士長也一樣。譬如說,護士長知道許多管 理者看不到的事情。同樣的,任何工作其間的護士也如此。照顧住院病人的醫生會知道許多醫院的「獨家新聞」。院內病人會看出他人所未見的。
這些從不同角度得來的觀察,如果能公之於世,對醫療系統的管理或會有所助益。
下述筆記為某一喜觀察而心懷感恩的病人所作。它們顯示,護士們即使極為認真、努力,又具備特殊技能和知識,卻大多為(系統所)浪費掉了。護士們眼見她們的努力,大半都毫無成果,一定感到很喪氣。在這種情況下,身為護士如何感到有尊嚴、以職業為榮呢?
作者希望發表這些從病人觀點看醫院的筆記,能對醫療管理之改善稍有幫助。
某醫院病患筆記
Some Notes on Management in a Hospital, Journal of the Society for Health Systems, Vol. 2, No.1, Spring, 1900

英國

醫院為“政績”超支
英國醫院
英國醫院的急診室開支引起了爭議
《泰晤士報》說,英格蘭地區的醫療管理當局制定了急診室輪候時間少於四個鐘頭的目標,當地的醫院為了達到降低輪候時間的目標,在過去5年間額外花費了20億英鎊。
報道說,一些病人被送到急診室接受治療,但在當日就出院,表明他們的病情並非嚴重。
報道說,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每個被送到急診室的病人的醫療成本達到1000英鎊,但沒有這個目標的話,每個病人的成本只是100英鎊。

印度

3M celebrates leadership with Littmann StethoscopesMoneycontrol.com (press release) - Mumbai,Maharashtra,India
... the Littmann engineers continue to push the boundaries of auscultation technology and use process improvement tools, such as Six Sigma, to provide the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